top of page

盆菜是廣東廣州、深圳、順德和香港新界的漢族飲食習俗,據傳起源於南宋末年,已有數百年的歷史,是一種雜燴菜式。傳統的盆菜用木盆或銻盆盛載。每逢喜慶節日,例如新居入伙、祠堂開光或新年點燈,新界的鄉村均會舉行盆菜宴。

盆菜作為客家菜的菜式出現由來以久,一般也稱為大盤菜,大盤菜源於客家人傳統的「發財大盤菜」,顧名思義就是用一個大大的盤子,將食物都放到裏面,和在一起,融匯出一種特有滋味。豐富的材料一層層疊進大盤之中,最易吸收餚汁的材料通常放在下面。吃的時候每圍一盤,一層一層吃下去,汁液交融,味道馥郁而香濃,令人大有漸入佳景之快。

這種源於元朗圍村的傳統菜式,一盆菜里可薈萃有百菜百味,共冶一爐,基本原則是「和味」。過去,農村裏有喜慶事,便在空曠的地方,配以木台木凳,以木炭加熱,大家圍着熱烘烘的盆菜,一邊品嘗,一邊慶祝。人們喜歡逢年過節時吃盆菜,盆菜就有了喜慶團聚的意義。
 

bottom of page